女生的獨家記憶 

當兵、生育,常會是男、女各自一生中最難忘的歷程之一,但隨著募兵取代徵兵及女生從軍人數增加,軍旅生涯逐漸不再是男生獨門話題,生育卻仍是許多女子的獨家記憶,坐月子更會是記憶裡最深刻的一段。

讓人刻骨銘心的事通常很極端,當兵訓練的疲累、兄弟們的同甘共苦,總是許多男性成家立業後,最喜歡分享的過往之一﹔而懷胎十月、生育的痛、坐月子的忙亂與無奈,則是媽媽永難忘懷無可取代的經驗。

短短約一個月的坐月子,可說是整個生育過程的句點,及生活形態改變的起點,也是女性自我調整身心的時刻,雖然很短暫卻很關鍵。

坐月子是將懷孕、生育做個收尾,目標是把身體機能調整到懷孕前,甚至比原來更強健,同時也要建構好心理面,以迎接有寶寶的新生活。

過程中的感覺沒有標準,有媽媽覺得茫然乏味、有媽媽每天好疲倦、當然也有媽媽很滿足,無論如何,坐月子的這一小段時光都將留存在媽媽心底,不一定常提起,但不會輕易忘記。

等到有一天,家裡有新生命誕生時,就會自動喚醒這份存在心底許久的記憶,然後媽媽會再次感受到坐月子的好,並把這份美好傳承下去。

華庭傳統月子中心 版權所有 (C)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